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三重三促三破”力抓统一战线领导小组作用发挥
来源:admin 时间:2019-10-15 11:26:05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坚持“高站位思考、高标准加压、高态势推进、高质量提升”,力抓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牛鼻子”,建立全域大统战工作体系,以“三重三促”破“虚少弱”难题,有效撬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引擎”。

  一、重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再实化,促形成“责任链”,破组织形式“偏虚”难题。

  一是“1135”提升主体责任意识。推动并深化县乡两级党委和县级成员单位班子领导每年至少带头学习宣传1次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带头参加1次统战重要活动,带头联谊3名重点统战代表人士,带头5包联系宗教场所和民间信仰点;二是“1234”压实工作责任。以1个县级领导小组为统领、20个乡镇街道领导小组为基础、3项工作规则和职责分工为主轴,把34项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分工履职情况列入县委对部门党建工作考核内容,把乡镇街道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情况列入县委对乡镇街道巡查的重要内容;三是“2110”明确工作重点。县乡两级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每年2月份前确定全年必须破解的一项以上体制机制困难,开展一项以上的新时期统战工作领域拓展、方式方法创新的实施探索,每年10月份前出台一项以上县委名义发文的加强统战工作的文件。

  二、重领导小组体制机制再优化,促形成“作战图”,破活动开展“偏少”难题。

  一是“两项制度”抓统筹。设立领导小组例会和专项议事制度,召开一年2次的领导小组例会制度,一年1次的领导小组办公室主持的成员单位履职测评,常态化开展领导小组专项议事制度;二是“两个‘一把手’”提实效。实施领导小组29个成员单位“一把手”和乡镇街道“一把手”统战工作述职述责制度,“一把手”年中和年终两次在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报告职责分工履职情况和重点统战工作开展情况;三是“两大方案”促落实。每年协助县委制定《同业对标、走在前列全市统战工作年度考核任务责任分解方案》和《仙居县贯彻落实全省、全市统战部长会议精神重点工作安排表》,分类制定全县统战系统“同心守创”指标体系,今年已制定出台370条指标体系,实现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三、重领导小组效能彰显再加强,促形成“大体系”,破作用发挥“偏弱”难题。

  一是集团化抓整合。整合组织、宣传等部门的工作力量和影响力优势,牵头29个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统战重点工作“融合发展、借力推进、合力提升”行动,形成“统战集团军”;二是项目化抓提质。项目化推进“一纲四目X坠”建设(一纲即领导小组作用发挥,四目即乡贤工作、基层协商民主、“一庙一故事”民间信仰价值、基层商会,X坠即民族宗教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村级统战联络员队伍建设等);三是标准化抓增效。按照县乡两级“一个统战之家、一个单设开展统战重点工作的机构、一支统战工作铁军、一套统战工作制度、一批统战工作团体、一系列统战工作活动、一笔统战工作经费、一项年度统战工作品牌”八个一的标准,实现“有领导主事、有场所办事、有专人干事、有制度理事、有经费做事、有组织帮事、有标准明事、有实效成事”。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