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大连:“三三五”模式 聚焦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来源:admin 时间:2019-10-15 11:25:06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聚焦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何初衷?

  随着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城区统战工作任务越来越重,统一战线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大连市委统战部切实把握城区统战工作的特点规律,推进统战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坚持重心下沉、力量下沉、阵地下沉,通过抓网格构建、抓手段创新、抓重点对象,准确掌握城区统战资源底数,不断探索在城市主城区层面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有效途径,密切党和政府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发挥他们在促进城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优势作用,将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助推大连“两先区”建设凝心聚力。

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剪纸艺术培训

大连市中山区有何地域优势?

 

  中山区是大连的城市中心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近5万人,他们中80%以上学习、工作在全区98座商务楼宇大厦中,充分体现了城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生活和分布的特点。大连市委统战部在主城区中选择中山区推广“三三五”创标活动模式,积极探索“党委领导、统战牵头,抓住一点、突破一线、带动一面”的实践创新格局,推动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插画培训

“三三五”有何含义?

 

 

  “三三五”即三有、三带头、五同步。中山区委研究印发了《关于推进中山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项目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三三五”工作模式,即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要有专人负责、有工作制度、有活动阵地;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带头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友朋友、带头参加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活动,党建和统战工作相互促进实现“组织同步建立,阵地同步建设,服务同步提供,活动同步开展,成长同步关注”。

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学习讨论

实施保障措施坚强有力

 

  党委重视抓统筹。中山区委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一个纳入、四个注重”,即: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工作部署,注重组织建设、注重思想引领、注重阵地建设、注重表彰激励,强调区域党建要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同步开展、协调发展的总体思路,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抓住试点广复制。“点线面”格局,实现区域全覆盖。以亚太国际金融大厦为工作示范点,在全区商务大厦较为集中的海军广场街道、人民路街道、青泥洼桥街道、桂林街道、CBD核心区和东港商务区等重点区域,选择党组织健全、工作基础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聚集的大厦复制“亚太大厦蓝本”,按照“三有三带头五同步”模式,分别建立大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作为区域新阶层工作的支撑点。

  突破一线建联盟。以已建立新阶层联谊会的大厦为中心,向其所属的路段沿线大厦进行辐射,整合沿线范围内大厦新阶层人士资源,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大厦联盟,联盟内各大厦资源共享,同频联动。

  依托城区全覆盖。按照区统一部署,针对各自特点,结合街道区域位置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分布情况,分别成立街道、企业、园区、社区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开放党群活动中心、职工活动中心、创客空间等场所,建立新阶层人士活动中心,实现了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在城区层面的全覆盖。

崭新的模式结出硕果

  统战工作团结面不断扩大。截至目前,全区已在9个街道及辖区的商务大厦、创业园区、孵化基地、综合商圈、大型民营、外资企业等场所,建立起新阶层联谊组织19个,组建大厦联盟3个,拥有活动阵地50余个,新发现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600余人,大大增加了统战工作团结联系的范围。

  政治引导工作实效性增强。依托各级各类新阶层联谊组织和活动阵地,通过架设展板、发放公开信、举办宣讲会、进行问卷调查等方式,引导大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多了解统战理论知识和新阶层工作,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作用发挥更加突出。试点工作以来,引导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扶贫惠民、公益服务、交流合作、凝心聚力等主题活动60余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分量的建言献策成果21篇,新阶层人士参与建言献策和社会服务活动的热情明显高涨。

  阵地建设各具特色。根据辖区内各街道工作,因地制宜开展阵地建设。人民路街道以亚太金融大厦为重点,建设“大厦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家”,打造全区大厦新阶层人士工作示范点;青泥洼桥街道从党群活动中心划分出3个专门活动室,供新阶层联谊组织使用;葵英街道将新阶层联谊会和活动阵地建在青年创业孵化社区“云杉创客空间”中;海军广场街道将20多个党建活动阵地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共享,共同开展活动。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