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各地统一战线亮点工作3 广东
来源:admin 时间:2014-08-18 11:01:25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广东:发挥独特优势 开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新局面

广东毗邻港澳、华侨众多,统战资源丰富、优势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广东积极主动开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努力创新大团结大联合的联络平台,不断推动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发挥优势,做好港澳统战工作

粤港澳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连、商缘相生,祖籍广东的香港、澳门同胞有600多万人。港澳统战工作是广东统战工作的一大特色、优势和亮点。近年来,广东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着力完善人心、力量、平台三位一体工作布局,不断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抓住广东海外联谊会换届的契机,加强新一代爱国代表人士的发现和培养工作。举办港澳代表人士国情培训班,引导港澳人士特别是新生代为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内地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作用。推动扩大广东高校港澳学生招生比例,加强粤港澳民间文化学术交流。发挥粤港澳主要商会高层圆桌会议、香港广东社团总会等平台作用,全面深化粤港澳交流合作,持续推动人心回归工程。

整合资源,做好对台统战工作

广东是台胞重要祖居地,孙中山先生的故乡,也是中国近代民主革命的策源地,有许多历史文化资源可以利用。祖籍广东的台湾同胞达400多万,目前台商数量依然全国第一,资源优势十分明显。近年来,通过成立“广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挥统一战线做台湾人民工作的独特优势,推动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与往来,促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由省海外联谊会牵头,与省台联、黄埔军校同学会及有关高校联合开展“粤台学子中华情”系列活动,加强两岸民间文化教育交流。加强与岛内统派团体的交流交往,不断壮大岛内爱国统一力量,积极争取人心、凝聚共识。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中山论坛、黄埔论坛、三山国王祖庙联谊总会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统战工作平台和品牌,以品牌整合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开展海峡两岸退役将领联谊活动、纪念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等活动,拓宽两岸民间交流广度和深度。密切与在粤台商、台生的沟通联系,加强台胞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并发挥他们在两岸交流交往中的作用。

搭建平台,做好海外统战工作

祖籍广东的海外侨胞有3000多万,遍布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开展反独促统工作的重要力量。广东是留学归国人员大省,归国留学人员有5万多人,居全国第三。近年来,发挥广东海外联谊会、世粤联会、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世界潮人大会、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粤东侨博会、广东华人文化艺术节等平台作用,积极开展海外统战工作,为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凝聚智慧和力量。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加强与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社团的联系,加大与华侨华人特别是新生代代表人士的联系交流,不断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为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