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各地统一战线亮点工作1 北京
来源:admin 时间:2014-08-13 08:53:28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北京:构筑“三三三”服务体系 促进非公经济统战工作新发展

近年来,北京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时的重要讲话,围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工作主题,强基础、汇群策、拓网络,努力构筑“三三三”服务体系,在促进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强基础,以三个数据库构筑信息服务体系

底数清、数据准、情况明,是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基本前提。为及时动态地掌握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新情况、新成就和新变化,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北京市在“实”字上狠下功夫,通过广泛调研、多方互动、联合开发,初步建成了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数据库、工商联组织体系数据库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人才)数据库。截至2013年底,全市私营个体经济经营实体133.77万户,从业人员527.9万人,同比增长42.26%,注册资本达1.78万亿,同比增长30.62%,对全市新增就业的贡献率已超过96%。三个数据库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实现了市区两级数据互联互通,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共建共享,形成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信息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发展相互融合的现代信息服务体系。

2013年,北京市通过发放问卷、深入企业调研等形式,了解首都非公经济发展政策环境,提出对策建议,出版了《北京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环境评估报告》(白皮书)。同时,深度挖掘15家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的企业典型,编辑出版了《转型智慧》(绿皮书),为首都非公有制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经验借鉴和智慧启迪。还树立和宣传一批积极参与光彩事业、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先进典型,编辑出版《爱·责任·奉献》(红皮书)。

汇群策,以“三书”模式构建智力服务体系

提供政策依据、汇聚各方智慧、提供智力支持是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关键环节。为切实服务好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北京市在“新”字上深钻研,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找准定位、明确思路、有所作为。注重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的调研评估,与中国社科院合作,完成《北京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环境评估报告》(白皮书),向市政府提交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对策建议,受到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该报告被市政府研究室以年度一号文件的形式向全市转发。注重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来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入挖掘一批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的企业典型,编辑出版《转型智慧》(绿皮书),为广大非公企业提供借鉴和启迪。注重及时反映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树立一批理想信念坚定、各方面表现突出的企业家典型,编辑出版《典范2013》(红皮书),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带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今年,围绕“对社会的信誉”主题,在广泛宣传动员、广泛参与研讨的基础上,提炼并发布了64字的首都企业家《诚信宣言》——“京华民企,远怀四方;文明为魂,诚信至上;砥砺奋进,守法为纲;远邦近邻,互补短长;宝斋致和,东来瑞祥;聚客以德,同仁设堂;首善千载,垂范八方;光大品牌,共铸辉煌。”宣言的发布,将进一步巩固和深化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进程中发挥作用、体现作为。

拓网络,以三个平台打造部门协同服务体系

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惯性思维,构建大统战的工作格局,是促进“两个健康”的主要保障。北京市在“联”字上做足文章,从工作的系统性、稳定性出发,不断拓展工作网络,延长工作手臂。一是搭建企业与政府部门对接平台,邀请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为市工商联顾问委员会成员,为非公有制经济“问诊把脉”、宣讲政策,与20余个政府部门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协助政府部门出台了8个方面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搭建银企对接金融服务平台,与金融机构合作,联合举办系列金融产品对接活动,成立民营企业金融支持中心,建立面向首都非公有制企业的金融服务平台,开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三是搭建产业对接平台,多次举办“首都非公有制经济食品产业链对接会”,开展“京郊农特产品走进会员企业”等活动。今年,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由北京市工商联首倡,三省市工商联在北京召开了三地非公有制经济协同发展专题工作会,讨论通过了由北京市工商联起草的《京津冀工商联关于推动三地非公有制经济协同发展的工作框架协议》,达成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共识,为企业转型升级、产业转移、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