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景德镇市委统战部积极构建文化统战格局
来源:admin 时间:2014-01-03 15:47:17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多年来,景德镇统战部门抓住整合陶瓷资源,弘扬陶瓷文明这条主线,团结、引导各方力量,开展系列特色“品牌”活动,不断拓展对外交流,广泛凝聚发展合力,构建陶瓷文化认同,文化统战新格局日臻完善。

 以瓷为桥 开展对外交流

 多年来,景德镇各级统战部门发挥统一战线陶瓷艺术家众多的优势,鼓励、引导、组织他们以交流笔会、交流考察、学术访问、学术研讨等多种形式“走出去”、“请进来”,开创了景德镇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新局面。

 2011年9月23日,受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委托,民革景德镇市委会承办了第三届海峡两岸陶瓷艺术交流笔会。为景台两地加强联谊,扩大合作,创造了新的契机。活动得到了国务院台办的高度肯定,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据了解,近3年来,景德镇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成功举办了第六界世界缅华同侨大会,已先后接待了美国、日本、德国、法国、韩国、港澳台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190余批次、3900余人次。

 以瓷为媒 凝聚发展合力

 “围绕陶瓷文化这一核心,通过搭建各种平台,举办各种活动,加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及社会各界的广泛沟通与联系,在不断的联系与沟通过中,产生向心力与凝聚力,使他们能积极地投身于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做到有为更有位。”这是景德镇市文化统战中的又一亮点。

 从2007年开始,中共市委统战部连续6年组织统一战线陶艺大师们参加“瓷都统一战线圆梦行为——放飞梦想”陶瓷艺术笔会,先后筹集资金200余万元,用于资助优秀贫困大学生。2009年,举办了“百企惠农工程”陶瓷艺术交流笔会,筹措资金8万元,用于惠农工程。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募集善款400多万元。

 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是景德镇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提到的八大新兴产业之一。于是民革景德镇市委会选定“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这一课题,组织市瓷局、省陶瓷公司等20余家单位相关专家深入调研,形成了《景德镇陶瓷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为市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民盟景德镇市委会提出的建设国家陶瓷工程中心的建议,通过相关渠道呈送国家有关部门,该机构也落户景德镇。

  以瓷为魂 构建文化认同

 通过举办高层次、高品味、高规格的文化活动,在共鸣中产生文化上的认同是景德镇文化统战中的又一题中之义。

 一个春光明媚的季节,由美国《华盛顿新闻》等26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华文媒体的108位总编、社长、台长组成的访问团应邀来景德镇参观采访。离开景德镇后,这些媒体分别以《千年瓷都——景德镇》、《中国瓷都景德镇见闻》、《景德镇市的新貌》等为题,给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和城市魅力给予极高的评价。

 2010年5月,景德镇大型精品陶瓷展首度走进上海,中国瓷都——景德镇首届上海陶瓷成就展如期举行,被上海市民称之为“文化的盛宴”。6月,在世博会期间,景德镇市在世博园内的中国元素馆设立了“景德镇瓷坊”,成为中国馆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以此为契机,6月,景德镇市与江西省政协在全国政协礼堂成功举办了“日出东方——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景德镇陶瓷艺术精品展”。11月1日至9日,景德镇陶瓷精品展走进上海展览中心,为期9天的展览中,以3万余人的流量及新浪、文汇报、东方电视台等30余家媒体的关注度创下历史。

 如此高规格、高密度的文化展示,不仅在更广范围扩大了景德镇的影响,宣传推介了陶瓷文化,而且在更多层面、更高档次上产生了文化认同。(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