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思想解放,说到底是人的因素的进一步解放
来源:admin 时间:2013-12-10 05:18:0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近日,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撰文指出,“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说到底,是人的因素的进一步解放。

一九七八年后的最近三十年中,中国实现了世界近代以来一切大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高速发展。西方思想界、战略界、舆论界的一些朋友把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重大现象称之为“世纪之谜”。而要破解这个“世纪之谜”,须从中国人在这个历史新时期的伟大新觉醒的深刻内涵中理解。这个深刻内涵的首要与核心,就是“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而“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之最突出的,就是从根本上改变了封闭僵化的颓势和万马齐喑的沉闷,中国人真正充满希望地活跃起来了。

“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说到底,是人的因素的进一步解放。既包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础上各类所有权、财产权、自主权和正当竞争关系的发展,也包括在民主化和法制化基础上对公民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民主权利和各项基本人权的愈益强化的保障。所谓“中国真正活跃起来”,其要点就在这里。基本的事实就是这样:经济体制改革同政治体制及其他方面体制改革相结合,而不是相脱离;实践标准、生产力标准、人民最大利益标准和以人为本相统一,而不是相割裂。由此而来的,是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