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党员干部要有“君子三道”的表率作用
来源:admin 时间:2013-12-01 08:00:0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何为君子?孔子说:“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这是君子的上乘人格,被孔子视为达圣的必经阶段。党员干部应如何具备这样的“上乘人格”呢?简言之,就是“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党员干部专心致志于本职,就必然走向为人民的上乘人格之道。

1.立德以服众,乃“仁者不忧”。何为“仁者不忧”,就是一个人若有仁义的大胸怀,不计较、不纠缠个人得失,就能做到坦荡无忧。

何以做到仁义大胸怀?正所谓做官先做人,万事德为首。德是人的灵魂,也是做人之本、为政之本。莎士比亚说过:生命短促,只有美德才能成为英才。良好的品德,始终能传递出一种伟大的力量。培养优良的品德,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讲操守,重品行,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起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要有坚定的政治信念、正确的的政治方向、鲜明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眼光,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做到宠利毋居人前,德业毋居人后,受享毋逾分外,修身毋减分中;要把自己的工作当成终身事业,忠诚于职责,以满腔热情和极大的兴趣投入工作,出色的完成每项工作。

2.自律壮气节,乃“知者不惑”。何为“知者不惑”?就是要清醒的知道如何取舍,烦恼也就没有了。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必须严于律己,做到眼不偏,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避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的错误;耳不软,既要有从谏如流的胸怀,又要有鉴别真伪的能力;嘴不浮,讲话要实在,讲真话、心里话,不讲套话、空话、废话;同时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吃。其次,要一日三省吾身,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正确处理公务与私事、个人交往与权利交易、私人友谊与工作联系等方面的关系,以廉生威。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七次会议上强调的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之要求,在权力、金钱、美色、人情等问题上保持心不贪、嘴不馋、知所守、知所惧,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性原则和道德规范衡量自我、约束自我、反省自我、解剖自我、监督自我、完善自我。

3.修身伟丈夫,乃“勇者不惧”。何为“勇者不惧”?两强相遇勇者胜,但打铁还须自身硬。勇者这所以不畏惧,是因为折冲御侮,源于内心足够勇敢,足够刚毅。

孔子认为,君子之勇需以仁义礼智为规范,否则便是小人之勇、匹夫之勇。党员干部之勇,应合乎君子之勇。何来君子之勇?一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二要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作风,处处识大体,重小节,用高尚的情操和品德养身、立威、服人。

孔子说:“言必行,行必果。”君子的力量永远是行动的力量,而不是语言的力量。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诚实守信,求真务实,勇于探索,勇于担当,勇于牺牲,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统战干部则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融入统一战线事业,安心工作,热心工作,诚心工作,将学习与实践结合起来,争做学习型、思考型、廉政型、民主型、创新性、实干型干部,这才是修身之为、务本之策、君子之道。

(摘自中国统一战线网)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