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统战
加强党外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铜陵有色科学发展
来源:admin 时间:2017-08-02 08:23:4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党外代表人士是党和国家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十三五”规划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刻阐述了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为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指明了方向。基层统战部门是贯彻落实党对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的主要阵地,多年来,铜陵有色立足本职积极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坚定“四个自信”,给他们“压担子”“谋位子”“搭台子”,促进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政治保障和人才支持。结合企业实际,现将铜陵有色近两年来党外人才队伍建设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铜陵有色)现有在职员工2.3万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党外知识分子229人(35岁以下3人、36岁至45岁19人、46岁至55岁201人、56岁及以上6人);党外中层管理人员(副处以上干部)12人。集团市级以上人大代表19人(其中党外6人)、 政协委员16人(其中党外8人)。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铜陵有色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共安徽省委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和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将统战工作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建机制、重培养、求实效,通过扎实工作,把统战成员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引导和支持党外人才队伍发挥其独特优势,立足本职,“双岗建业”。
(一)不断健全和完善工作体制机制
作为国有企业,铜陵有色始终坚持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将统战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作为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集团公司专门成立统战(对台、侨务)工作领导小组,设置党委统战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铜陵有色不断完善统战人士,特别是党外代表人士参与企业管理、实行民主监督具体的制度保障。一是坚持工作情况通报、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等制度;二是坚持广泛听取党外代表人士就企业管理、生产经营等重大问题提合理化建议制度;三是坚持党外代表人士参与企业管理制度。规定集团和各分子公司两级职代会代表中必须有一定比例的统战人士参加。四是坚持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日常工作制度。指导和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对其日常学习培训、组织发展和换届选举活动给予必要的指导与资金帮助。集团公司党委统战部还建立与党外人士交友制度,听取他们对集团公司和所在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利用传统节日契机,举办统战成员联谊活动,增进相互间的交流与团结;实施统战成员走访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工作业绩突出和家庭生活困难的统战成员,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把党组织的关怀送到统战成员的心坎上。上述制度的建立和长期坚持,有效发挥了统一战线民主监督、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作用,为构建和谐企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着力四个注重,全力推进党外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注重组织落实,不断优化环境,营造良好氛围。集团公司党委明确要求各基层党委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做到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集团公司还相继出台中层管理人员若干管理办法、统战工作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文件,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及统战工作管理流程进行标准化规范。
二是注重素质提升,加强党外人才培养,夯实工作基础。用才之基在储才,储才之要在育才。党外人才成长既靠个人努力,更靠组织培养。培养要下功夫,尤其要在思想政治上下功夫。2016-2017年上半年,集团公司共推荐17名党外知识分子到复旦大学、省社会主义学院、行政管理学院培训深造,通过理论培训坚定党外人士的理想信念、增进政治认同,引导党外优秀人才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集团公司现有九三、民革、民进、农工、民建、民盟、致公等民主党派在职成员36人。为不断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帮助他们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集团公司统战部以加强学习为前提,以强化服务为手段,坚持党外代表人士“走访”制度,做到联系经常化、见面经常化、服务经常化,及时了解党外代表人士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加深沟通了解,增进相互感情。
今年5-6月份,集团公司党委统战部对党外知识分子等八类统战人士重新进行摸底造册,逐步建立完善素质优良、数量充足、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党外代表人士数据库。
三是注重提拔使用,不断推进党外代表人士实职安排工作。集团公司通过设置行政、专业、工程技术等五条人才发展通道,推荐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副科管理岗位挂职锻炼,公开选聘中层管理人员等举措,培养选拔一批党外中、高级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充实到各级领导岗位,让他们担当实职。目前,集团副处以上中层管理人员中有12人是党外人士,其中1人担任行政正职;副科以上管理岗位中有246人是党外人士。2016年,集团公司提拔3名党外人才担任安庆铜矿和金冠铜业分公司中层副职,占年提拔总数的30%。截止去年底,集团公司1982名经营管理人才中,党外人士占18%;集团选聘的66名高级技术主管中,有17人是党外知识分子,党外人士占26%。
四是注重实践锻炼,为党外人才搭建功立业平台,发挥能力和作用集团公司坚持“唯才是举”的用人方针,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知识、技术优势和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特点,对党外代表人士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和大力支持,为他们尽可能提供建功立业的平台。集团专门设立党外代表人士在内的专家委员会,坚持每一项改革方案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的出台,都事先广泛征求各界人士和党外专家的意见。集团年度工作会议和职代会,都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列席会议,征求意见和建议,鼓励他们建言献策,提合理化建议,共谋企业发展大计。2016—2017年上半年,集团公司党委统战部在发展过程中就“十三五规划”“集团公司国际化发展”“铜材深加工产业发展”“企业转型发展”等重大问题,向统战人士求计问策,共收集统战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30多条,为集团公司科学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集团公司还十分注重将党外人才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发展中心任务,组织党外人士积极参与集团重大项目决策、导师带徒、科技攻关等活动,引领他们把个人理想与成长进步融入企业发展大局,把实现自我价值与服务企业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集团公司现有3个技能大师工作室,无党派人士陈慧汶就担任其中的“有色金属检测技能工作室”负责人。工作室成立以来,不断完善检测服务功能,年完成分析数据60万个,报出分析数据30万个以上,同时参与制定多项标准。其中《铜及铜合金化学分析方法》获得全国有色金属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等奖。该工作室现已命名为“铜陵市技能大师工作室”。
安庆铜矿党外采矿高级工程师卫明不仅是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深部金属矿床开采过程充填材料与工艺优化技术研究”负责人,还是省级技术创新项目“地下金属矿下向连续高效安全开采技术研究”负责人。他提出的“不规则充填体包围下特大型矿柱连续开采技术研究”获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和“安徽省十大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2016年,他被集团公司党委提拔担任安庆铜矿总工程师。
技术中心党外选矿高级工程师赵红芬,技精人勤,平时承担大量重大选矿科研课题以及集团公司矿山投资决策的技术支撑和冶炼渣综合回收利用工作,多年来,她主持和参加的选矿科研项目多达100多项,其中获部级设计奖1项、集团公司科技创新成果奖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多项科研成果转换为生产力,为企业每年增加直接经济效益达到2.8亿元。她承担的三座超大型选矿厂的设计工艺被采纳,多项国内外开创性的选矿工艺研究工作填补了企业空白,被授予铜陵市劳动模范,集团首次成立了以她名字命名的“赵红芬劳模创新工作室”。
集团党外知识分子中,有2人获得了国家“实用型”专利和发明专利;4人获国家科技成果奖;9人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31人获得市级科技成果奖。
三、存在不足
我们在党外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工作,集团层面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在企业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按照中央、省委新的要求,与形势发展需要相比,还存在一些必须重视解决的问题。如在体制机制等方面,没有真正形成大统战格局,缺乏完整的党外人才培养规章。一些职能部门还是认为统战工作就是统战部门的事,学习统战知识就是统战干部的事,增强统战意识只是对统战干部提的要求。所以,涉及多个部门的相关制度往往难以有效运作。当前企业统战工作普遍存在统战意识与大统战的工作格局不相适应;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数量总体不足、高层次人才不多、发展不平衡、年龄结构和梯次结构不够完善等问题。对新时期统战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党外人士整体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日常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完善工作思路和举措,深入学习、领会、贯彻好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特别是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第十次党代会重要部署,并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学习讨论工作中,使之成为推动集团公司加快建“一强五优”国际化企业集团的强大动力。
(一)提高认识,完善机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对统战工作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党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尤其是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和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建立更加科学有效的建设体系。
(二)强化培训,提升素质。将党外人士培训工作纳入集团整体培训计划,进一步加强对党外人士的政治、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研讨会等形式,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逐步树立他们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参政意识,为党外人士参与企业管理奠定良好基础。
(三)立足实际,探索途径。研究和把握新一代党外代表人士的成长规律,努力探索国有企业党外人才队伍建设可持续性的办法措施,切实增强培养选拔工作的针对性、系统性和科学性。针对企业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数量总体不足、高层次人才不多、发展不平衡、年龄结构和梯次结构不够完善等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拓宽视野,整合资源,健全机制,创新方法,营造各领域党外代表人士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培养一批思想觉悟高、业务技术强、员工评价好的党外代表性人才队伍,为企业统一战线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突出重点,抓好落实。认真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此次省委调研组调研检查为契机,结合铜陵有色“十三五”国际化发展和自主创新的战略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好“双对标双查找”活动,更加注重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确保中央、省委精神和要求在国有企业落到实处,不断开创新形势下铜陵有色统战工作新局面。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