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领导论述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部分省市发言摘要(四川)
来源:admin 时间:2015-01-28 16:37:5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创新督办机制 推进成果转化  为四川“两个跨越”增添新动力

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

四川是以“人口多、底子薄、不平衡、欠发达”为最大省情的西部大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繁重。省委认为,越是任务繁重,越需要凝聚力量,越需要统一战线发挥优势。省委主要领导亲自出题目,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主动围绕全面深化改革、集中连片地区扶贫、灾后恢复重建、优势资源开发利用、长江上游生态保护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统战部大力支持下,我省积极争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来川调研40余次,23篇调研报告得到中央领导批示。省委高度重视调研成果转化工作,创新督办机制,强力推进落实,形成了统一战线服务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的新亮点。

一、省委高度重视,加大督办力度

为促进更多调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省委从加大督办力度入手,大力推进调研成果转化落实。省委书记王东明同志用一天半时间到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调研并逐一座谈,主持召开四川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座谈会,就提高建言献策水平、推动成果转化提出新要求。省委统战部建立了建言献策评价激励、成果转化督查通报等制度。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民主党派省委、工商联与省直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对调研成果转化责任分工、办理时限、绩效考核等提出明确要求,促进调研成果及时转化落地。

二、健全机制保障,强化绩效考核

省委健全有布置、有考核、有结果的督办机制,把软指标变为硬措施。一是健全责任机制。将调研报告提出的意见建议分类转化,按照“在省级层面加以落实、专项工作争取改革试点、已有政策继续争取支持”三大类,明确牵头和配合单位责任分工,限期办理落实。二是健全反馈机制。定期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反馈调研成果办理情况,并请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及时报告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三是健全考核机制。将调研成果转化纳入省直部门绩效考核,省委督查室定期督促检查,限期回复办理结果。如民进中央赴川调研形成的《关于设立“长江上游经济带经济体制和生态文明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建议》,省发改委、水利厅等10余个部门细化落实方案,加快成果转化进度,推动这一惠及川、滇、黔310市(州)4382万人的重大成果落地见效。

三、调动各方力量,形成转化合力

建立党委重视、政府负责、统战部门协调、各方联动的机制,形成建言献策成果转化的强大合力。一是领导牵头。省委、省政府领导按照分工,牵头负责调研成果转化工作,责成牵头部门把建言献策成果转化作为部门履职的应尽之责,认真对待、主动作为,把四川建成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加强与地方合作的重要基地。二是部门协作。省委创新“1+X”推进模式,“1”是省委统战部协调,省政府办公厅统筹,省直牵头部门负责办理;“X”是省政协办公厅、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有关配合单位共同推动,加大协作力度,合力推进转化。三是多方争取。充分发挥驻川党外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渠道优势,在全国“两会”建议、提案中争取和助推成果转化;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动汇报,做好调研成果的后期办理和跟进;省直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国家部委,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如民盟中央调研形成的《关于在芦山灾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建议》,省发改委牵头,环保厅、林业厅、民盟省委等协同向国家相关部委和民盟中央汇报,国家发改委等6部委将芦山灾区纳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新增100多亿元的生态恢复重建资金,为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