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领导论述
杜青林:在统一战线“同心”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admin 时间:2012-09-08 00:00:0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同心”论坛,主要是围绕“同心”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实践,深入研讨“同心”思想的理论价值和指导意义,总结交流“同心”行动开展的成果经验,研究明确深入学习贯彻“同心”思想的努力方向,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进一步贯彻“同心”思想、开展“同心” 行动,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十八大胜利召开。
贾庆林主席对这次论坛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突出强调了“同心”思想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同心”思想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对进一步坚持和践行“同心”思想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天来,有20 位同志围绕论坛主题,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深入研讨“同心”思想,取得了多方面成果。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谈同心历程、讲同心实践、说同心体会,听了很受鼓舞。10 个省(区、市)统战部,结合学习贯彻“同心”思想、实施“同心”行动,探讨理论、交流经验、谋划思路,听了很受启发。
胡锦涛总书记自去年1 月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提出“同心”思想后,一年来先后6 次进行强调,在统一战线乃至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贾庆林主席多次就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同心”思想作出重要指示。我们按照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把“同心”思想贯穿统战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围绕“同心”凝聚共识,聚焦“同心”谋划工作,特别是今年在统一战线全面实施“同心”行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深入开展“同心”教育。把“同心”思想作为鲜明主题,寓于特色活动之中,通过形势政策学习、革命传统教育、实地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深化同心认识、强化同心理念;体现在搞好换届之中,按照“同心” 要求严格把握人选标准,使换届的过程成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过程;贯穿于教育培训之中,将“同心”思想作为重点内容,有的地方确定“同心”培训年,有的举办“同心”大讲堂,全面提升党外人士综合素质。
——扎实推进“同心”实践。着眼助推发展,积极开展“同心”建言工程,围绕改革发展重点难点组织“调研助推活动”,力量实现优化组合,成果体现高端水准;推动转型升级,组建同心•经济服务、科技服务、文化服务等团队,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和智力支持;注重服务民生,以“同心”品牌整合已有载体,集中资源组织实施“同心•情系民生”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医疗卫生、助学服务等,帮助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
——不断深化“同心”研究。把“同心”思想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很多地方还列入社科总体规划。依托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研究小组、研究基地、社会主义学院等机构,开展深入调研,进行重点攻关,在“同心”思想的形成依据、基本内涵、具体要求、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等方面,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
——着力强化“同心”宣传。充分利用报纸、网络、影视等各种媒体,开展立体化“同心”宣传。开辟“同心”专栏,全方位宣传报道“同心”思想研究成果和“同心”行动实践成果。加大对先进典型的挖掘力度,采用集中宣传、重点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同心”实践涌现出来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取得明显的示范带动效应。
一年多来的实践表明,“同心”思想在统一战线深入人心,已经成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巩固发展的方向引领;“同心”行动在各个领域有效开展,已经成为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品牌。
下面,我就统一战线进一步坚持以“同心”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实践,最广泛地凝心聚力,谈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同心”思想的理论贡献
“同心”思想渊源于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学说,升华于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团结合作的丰富实践。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团结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强大的敌人,任何困难的环境,都会被我们战胜。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强调,只要万众一心,我们的事业就会蓬勃地发展起来。江泽民同志强调,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航船上,每个同志都要齐心协力,各司其职,使这条航船能够顶住各种风浪,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胡锦涛同志立足党自成立以来与党外人士共同奋斗历程,总结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展的实践经验,作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精辟概括。可以说,“同心”思想的提出不仅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而且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是对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继承和创新发展,为巩固壮大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提供了重要指导。
(一)“同心”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基本原理,实现了统一战线理论的新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本质是团结联合的科学,主要解决为什么团结联合、团结联合谁、怎么团结联合的根本性问题。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人类社会发展总是存在各种力量,只有朝着正确方向、形成合力,才能推动社会不断进步。“同心”思想紧扣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强调必须形成共同的思想基础、共同的奋斗目标、共同的行动实践,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团结联合的方向。突出凝心聚力的根本任务,强调必须把人心和力量凝聚到为党和国家事业不懈奋斗上来,以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确保团结联合的根本。立足内部构成多样的基本特性,强调必须坚持求同存异、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以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增强团结联合的效果。可以说,“同心”蕴含了大团结大联合的精神命脉,展示了凝心聚力的实践品格,体现了求同存异的辩证统一,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最基本、最核心的内容,又赋予其鲜明的时代精神和实践要求,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创新发展。
(二)“同心”思想秉持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实践特性,开辟了统一战线作用发挥的新视野。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统一战线是重要法宝。“同心”思想立足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从思想、目标、行动三个层面进一步深化了法宝作用。思想上同心,要求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最大限度地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切实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精神上来,形成发挥作用的统一意志。目标上同心,要求必须始终致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与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合拍,统筹谋划工作思路和布局,明确发挥作用的共同方向。行动上同心,要求必须积极投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好力量和资源叠加优势,优化工作布局,凝聚发挥作用的强大合力。可以说,“同心”思想是统一战线作用发挥的根基所在、力量所系、标准所依,法宝作用越是充分发挥,越是离不开“同心”思想的坚持和践行。
(三)“同心”思想揭示统一战线本质规律,提升了统一战线巩固发展的新境界。统一战线是同与异的统一体,同和异的矛盾贯穿统一战线发展全过程、覆盖各领域、渗透各环节。“同心”思想是对同和异关系的理论深化,突出同的主导地位,以坚持同、增进同为首要前提,确保统一战线始终具有坚实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心”思想重视异、包容异,强调吸收不同意见、借鉴不同观念、协调不同利益,实现五大关系和谐,确保统一战线始终充满生机与活力。“同心”思想体现同和异的辩证统一,坚持主导性与包容性、原则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结合,在坚持同、包容异的过程中巩固壮大,确保统一战线持续健康发展。可以说,坚持“同心” 思想,统一战线就能够始终遵循自身科学发展的本质规律,增强内生动力,始终保持不竭的源头活水。
二、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时代背景
“同心”思想首次提出,是基于对统一战线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一年来多次强调,则是鉴于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化对统一战线的现实要求。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不仅强调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而且强调这也是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当前,我国社会一致性基础上多样性发展的特征日益显著。实践证明,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社会结构越是复杂多样,改革攻坚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加强思想引领,确保力量共生而不对立,利益共享而不冲突,巩固既集中统一又充满活力的良好局面。
(一)“同心”思想着眼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团结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始终是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基本问题。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为一项开创性的事业,更加需要解决力量支撑问题。把“人多”的潜能真正转变为“力量大”的实效,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齐心、同向、协力。统一战线是凝聚力量的基本方式和配置力量的基本手段,具有巩固基本力量、争取中间力量、分化敌对力量的重要功能。在统一战线强调“同心”思想,就是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更好地把各种资源汇聚起来,使各方面关系协调顺畅,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凝聚广泛而持久的支持力量。
(二)“同心”思想服务于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中国共产党建立统一战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解决人心向背问题,革命战争时期为夺取政权服务,夺取政权后为执政兴国服务。当前,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成为执政60 多年、拥有8260 多万党员的大党,承担着完成“三大历史任务”的重大使命,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严峻挑战,更加需要通过做好团结人、凝聚人的工作,增强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正是着眼解决这一时代课题,突出强调“同心”思想,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真正认同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坚定不移跟党走,始终不渝与党团结奋斗,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牢固基础。
(三)“同心”思想致力于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发展。政治联盟的牢固程度,取决于思想根基的坚实程度。统一战线作为“四者”联盟,涵盖“五大领域”,具有空前广泛性、巨大包容性、鲜明多样性和显著社会性。团结面越大,差异性越强,越需要坚持同心,使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体现特色又和谐相处,使长期实践形成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这就要求用“同心” 思想打造统一战线核心理念,促进价值的共同传承、道路的共同认知、目标的共同追求,不断强化思想维系,增添精神动力。
三、全面理解“同心”思想的要旨所在
“同心”思想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既要全面把握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基本精神,更要坚持理论与实际、根本原则与具体要求相结合,真正领会透、把握准“同心”思想的精神实质,做到掌握要领、融会贯通,在实际工作中正确地理解和践行。
(一)理解把握“同心”思想,核心是增进最广泛政治共识。统一战线作为社会不同方面的政治联盟,坚定政治共识是其存在发展和作用发挥的根基。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1月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所以能够保持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关键就在于坚持不懈地建设和巩固政治共识。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同心”思想与政治共识的内在关系。“同心”思想既是政治共识的集中体现,也是政治共识的鲜明要求。学习贯彻“同心”思想,要在思想上围绕共识来建设,目标上着眼共识来确定,行动上根据共识来落实,夯实统一战线发展的思想基础。
(二)理解把握“同心”思想,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基本原则。没有异就无所谓同,不能正确对待差异就无法实现真正的同心。统一战线成员既存在各种各样的差异,又具有根本利益的一致,都对中国共产党真心拥护,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真诚认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真切期盼。“同心”思想正是在充分尊重特殊性前提下作出的普遍性概括,与求同存异原则内在关联,都是着眼于正确处理同和异的关系,实现二者和谐统一。不能把同心等同于同一,更不能理解为“清一色”。同心应是求同存异的目标,求同存异则是实现同心的重要途径。学习贯彻“同心”思想,要始终从增进同的角度出发,努力化解事关大是大非的分歧,尊重各具特色的差异,吸纳积极有益的不同意见,充分体现统一战线的广泛包容与创造活力。
(三)理解把握“同心”思想,重点是明确各领域具体要求。统一战线内部的多样性,决定了学习贯彻“同心”思想的多维度。无论是学习理解还是贯彻落实,都要坚持基本精神与领域特色相结合,真正找到着力点。要把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作为总的原则和方向,立足“五大关系”的各自特点,结合各领域最核心、最紧要的方针政策,准确把握“同心”思想的具体要求。多党合作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民族工作要突出“两个共同”,宗教工作要突出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要突出实现共同富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要突出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这样,“同心”思想才能与实际工作准确对接,发挥应有的指导作用。
(四)理解把握“同心”思想,根本是最大限度地凝心聚力。“同心”思想归根结底是强调人心的统一和力量的聚合,彰显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法宝作用。坚持“同心”思想,就是团结的面要宽,无论是各党派、各民族、各宗教、各阶层,无论是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等领域的各界人士都要团结联合,并根据经济社会结构变化不断吸纳新生力量;就是团结的人要多,只要是大陆范围内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陆范围外赞成祖国统一,都要最大限度地争取;就是团结的程度要深,坚持共同事业感召、共同情感维系、共同利益激励,广交深交一大批挚友诲友。总之,就是要以“同心”思想促进多样共存、和谐共生、有序共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四、深入推进“同心”思想的贯彻落实
学习贯彻“同心”思想是统一战线的长期战略任务。目前实施的“同心”行动是“同心”思想从理论转化为实践、从目标转化为成果的重要载体。要在已有成绩基础上深入推进,坚持务当前的同时谋划长远、抓具体的同时考虑全局,把积极引导与自觉自为、深化内容与创新载体、整体推进与分类指导有机统一,真正使“同心”思想贯穿统战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同心”行动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要以“同心”思想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心”思想作为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时代要求的鲜明体现,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提供了新的方向指引。要把同心作为政治引领的根本,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谐寺观教堂建设、打造“感恩文化”、国情考察等活动中融入同心主题,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认识不含糊、立场不动摇、态度不迟疑,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把同心作为解疑释惑的目标,深入了解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困惑和利益关切,把“讲真理”与“讲事实”相结合,把“政策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有针对性地解释引导,做到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多变中把方向。要把同心作为激发思想活力的归宿,适应现代社会开放多元、观念活跃的发展趋势,进一步畅通政治参与的渠道、拓宽诉求表达的途径、发挥协商民主的优势,使不同观点在交流碰撞中达成一致,思想认识在相互借鉴中提升水平。
(二)要以“同心”思想强化统一战线服务大局的优势作用。“同心”思想深化了对统一战线结构、功能和价值的认识,使之在服务科学发展中定位更准确、资源更集中、作用更彰显。要按照“同心”思想要求,聚焦服务重点,紧扣“十二五”时期主题主线和稳中求进总基调,着眼关键时期不断产生的新情况新问题、攻坚阶段逐渐呈现的深层次矛盾,配合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协调发展、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等重大国家战略的实施,找准发挥作用的对接点和着力点。提升服务品质,精心实施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品牌战略,用足用好“毕节模式”、“同心工程”、“感恩行动”等现有品牌,在考察调研、建言献策等各个方面深挖和培育新的工作品牌,以品牌的打造带动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整合服务资源,统筹统一战线人才、智力、技术、资金等优势资源,统筹统战系统内部、上下各方面特色资源,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形成举统一战线之力办大事的集群效应。
(三)要以“同心”思想指导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培养一支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既是“同心”思想贯彻落实的重要体现,也是坚持“同心”思想的组织优势。要结合贯彻落实中央4 号文件精神,在队伍建设各环节坚持“同心”标准,发现时考察“同心”意识,培养时充实“同心”内容,使用时注重“同心” 实践,管理时关注“同心”表现,使党外代表人士真正成为践行“同心”思想的典范。要在政治交接全过程贯穿“同心”理念,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选好人,通过主题活动和平时教育、组织引导与自觉自主自为相结合,培养提升学习“同心”、领会“同心”、贯彻“同心”的能力和素质,确保统一战线的政治信念薪火相传、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要在联谊交友各方面体现“同心”要求,把与党同心、与人民群众同心作为择友的基本条件,作为思想引导、感情交流和联络联系的基本内容,作为判断交友成效的基本依据,使联谊交友的过程成为“同心”思想在党外代表人士中不断扩大影响、增进认同的过程。
(四)要以“同心”思想推动统一战线理论实践创新。“同心”思想既有重大理论价值,又有鲜明现实意义,为统一战线理论实践的发展创新提供了不竭动力。要把握“同心”思想精髓、推动理论创新,掌握贯穿“同心”思想的理论观点和科学方法,深入研究各领域发展规律,加强相关理论创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同心”思想,更好地指导推动各领域实践。要领会“同心”思想实质、推动政策完善,从贯彻落实“同心”的角度,全面梳理现有政策,制定完善相关政策,突出“同心”理念和“同心”实践的内容,增强指导性和针对性。要按照“同心”思想要求、推动举措优化,尊重基层一线在实践中的首创精神,对各地、各领域好的经验做法进行系统梳理,提炼新的工作模式,上升为长效机制。
(五)要以“同心”思想增强统一战线凝聚力。“同心” 思想直接体现为理念的认同和精神的感召,对于提升统一战线软实力、增强统一战线内聚力具有重要价值。要着力打造“同心”文化,深入挖掘多党合作文化、民族团结文化、宗教和顺文化、新的社会阶层信义文化、海内外同胞同根文化的丰富内涵,总结提炼体现“同心”的核心价值,在统一战线深入开展文化凝心、文化塑魂工程。要着力增进“同心” 自觉,以主题活动吸引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以先进典型树立统一战线的道德标杆,以共同事业激发团结奋斗的内生动力,使广大成员主动同心、真诚同心。要着力强化“同心”印象,保持对“同心”思想和“同心”行动的宣传强度,加大对重点工作、亮点品牌的宣传力度,力争形成声势、扩大影响,赢得社会各界重视支持,切实增强统一战线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
同志们,团结成就伟业,同心续写辉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携手奋斗,锐意进取,进一步开创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以更大作为向中共十八大献礼!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