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民建 姚晔晋:关于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的几点建议
来源:admin 时间:2014-06-30 09:02:2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国家审计署620日发布11家央企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曝出这些央企在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企业重大决策、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有的管理人员还涉嫌违法违纪。为什么国有企业会存在诸多的问题呢?究其原因主要是国有企业存在体制不完善和监管不力的问题。为此,我们建议:

1、国资委成立监事局,强化出资人监管机制。国务院和地方国资委下设监事局,派员参加所属企业的董事会、监事会、股东大会等重大会议,对于企业的兼并重组、重大投资等重大战略决策有一票否决权,每个月到企业巡察一到两次,但不住会、不干预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管理活动,这样比国资委任命的企业外部董事的监督更有效。因为外部董事一旦派住企业一般很难独善其身。据《企业观察报》报道,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调查显示,34%的干部职工认为上级派巡视组明察暗访是对企业一把手监督最有效的方式。

2、改革国企干部任用制,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国企干部招录相应地纳入公务员或事业单位招录计划,进行公开招考,防止企业任人唯亲、近亲繁殖。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对国企高管进行定期考核和交流,考核结果与薪酬、职务晋升挂勾。“裸官”不得担任国企法人代表。

3、建立多层次股权激励机制,形成有效的激励和约束相结合的机制。国有股份制企业和上市公司应当建立多层次股权激励机制,对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进行长期性激励,把企业的效益与员工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企业每个员工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和主人翁的责任感长期为企业服务。

4、提高国企红利上缴比例,国有企业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从1996年以来,国家对国企投入是逐年提高,然而国企上交国家的利税却没有因此而提高,国企小团体主义严重。从国家审计署发布的公告看,有的央企存在多计成本少报利润、巧立名目“中饱私囊”,不图回报国家与社会,忘记了自己是在代表国家和人民行使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权。

5、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企业通过释放部分股权,引入民间资本,增强企业活力。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国有企业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发展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能进一步扩大公有资产的支配范围,更加有利于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