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建议大专院校加强学生心理精神卫生教育
来源:admin 时间:2013-05-20 11:04:5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建议大专院校加强学生心理精神卫生教育

民革 陈全德

从2004年的云南大学马加爵连杀四名同学惨案,到2012年的安徽医大学生胡某持斧砍死同学案,再到最近的复旦大学林某投毒杀死黄洋同学案,尽管各案缘由不一,但都涉及精神心理健康问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委会的一项调查发现:近40%的大学新生和50%以上的毕业生存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其中“人际交往、学习压力、就业压力、情感困境”是最为突出的四大“心病”。在实际工作中,如未能及时关心、疏解这些心病,任其恶性生长、就可能出现一个又一个“马加爵”。不少学生虽然生理年龄“成年了”,但心理还未到“成年”,所以单靠法制教育、政治宣传是远远不够的。从流行病学调查看,社会文化环境对精神心理发病的影响越来越大。

建议:1、大专院校的教师、辅导员首先要补充这方面的知识,为人师表首先要自己心理健康。
2、布置精神心理辅导“硬任务”,教师、辅导员都有责任对学生进行心理训练。这些应纳入教师操行考核,如失职,在晋升晋级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
3、对单亲家庭、病瘫家庭、空巢家庭的学生精神心理问题还需在必要时及时与其家长沟通,调动家庭参与心理疏导。如其家长力不能及,应与其家长所在单位、社区等有关方面联系,共同加强学生心理精神卫生教育。
4、按照今年5月1日实施的“精神卫生法”要求,进一步做好心理精神疾病的日常预防。

 

 

本期报:市委书记宋国权,市委副书记、市长侯淅珉,市委副书记张岳峰,副市长王纲根、叶萍
发:各民主党派市委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