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推广无线城市Wi-Fi网络覆盖的建议
来源:admin 时间:2013-03-26 10:48:35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关于推广无线城市Wi-Fi网络覆盖的建议

九三学社市委 谢珏

加快“无线城市”建设,对城市各类信息资源进行有序、有效地整合,建设规范化和标准化的城市信息体系,向公众提供低廉、便利的信息服务,是政府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也是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途径。目前我市很多公共场合,Wi-Fi无线覆盖还较有限,市民只能通过GPRS或者CDMA上网,速度慢、流量少、费用贵。因此建议:

一、在中心城区主要公共热点区域布设免费Wi-Fi接入点。

无线城市网络的功能之一是要承载部分政府网上公共服务,这部分Wi-Fi网络应作为市政公用事业,由政府投入建设和运营维护,为市民和游客提供免费服务。建议在我市各级政务中心、窗口单位、医院、车站、公园、博物馆、图书馆等布设免费Wi-Fi接入点,提供电子政务、公共安全、智能交通、抢险救灾、教育、医疗、社区服务等无线宽带网络接入服务。在建设方式上可以是政府购买,由专业公司承建和运营管理。

二、逐步在中心城区覆盖商业化运营的Wi-Fi网络。

目前3G网络覆盖已经完成,在高新Wi-Fi试验网的成熟经验基础上,把这种模式在中心城区复制推广,进一步延伸Wi-Fi热点区域,完成Wi-Fi无线网络全覆盖。要选好网络建设和业务运营商,做好配套设施建设工作;要精心设计运营模式,可以先从行业应用细分点(如物流扫描终端、市民健康信息系统、智能交通、掌上图书馆、手机直播等)入手,以发展“政府应用”和“企业用户”为主,个人用户为辅的合理盈利模式,确保Wi-Fi网络可持续运营。如,电信运营商自己建设、运营网络,通过广告来免费服务;所有拥有WiFi接入点设备和宽带接入资源的人或机构,通过加盟的方式开放自己的资源,使公共和私人拥有的分散的WiFi网络连在一起形成虚拟的‘无线社区’。

三、配合电子政务一站建设搭建无线门户网站。

在Wi-Fi无线覆盖的基础上,建设一个“无线城市手机门户网站”,里面包含政务信息、便民服务、娱乐休闲等本土化的全方位资讯信息,如商贸、交通、医疗、餐饮、住宿、娱乐等等。

本期报:市委书记宋国权,市委副书记、市长侯淅珉, 市委副书记张岳峰,副市长王纲根、叶萍

(各民主党派市委)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