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发挥好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功能作用的建议
来源:admin 时间:2013-03-26 10:33:1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发挥好农村污水治理设施功能作用的建议

民建市委 包亚菲

近年来,我市采取争取上级支持与地方资金配套相结合的模式,大力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使村容村貌和环境污染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促进了新农村建设的加速。但是,在跟踪问效过程中也发现一些现象,如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的维护和运行费用,尤其是设施运行的电费支出难以筹集,尽管有上级资金的投入,仍然感到“虚不受补”,已建成设施有效运行很难维持,成效也不是十分明显。以铜陵县西联乡连片整治项目区污水处理基础设施为例:一座日处理1000吨污水处理站年电费在60万元左右,9座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年电费约1万元,管理人员工资约13万元,养护维修费用约5万元,年费用合计达32万元。资金缺少已严重影响污水处理设施发挥可持续效益。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和落实力度。建立完善的以各级财政支持为主体,引导农村集体和农民投入,企业及社会团体等其他社会资本共同参与的农村污水治理资金筹措渠道,不断加大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投入。每年要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的专项资金,积极配合中央资金,将“输血”工程转化成“造血”工程,确保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

二、因地制宜开展技术创新,完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应具有抗冲击负荷能力强,宜就近单独建设,就地处理污水并最大限度回用的特点。应开展技术创新,充分考虑占地面积小、基建投资省、运行费用少、能耗低、易管理的技术工艺。同时要考虑到氮、磷对水体的影响,加大力度研发具有脱氮除磷能力的污水处理工艺;应根据实际,综合考虑受纳水体情况、污水排放量、处理工艺及污染减排需求等各种因素,以支持经济发展、改善水环境质量和削减污水排放总量为目标,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农村污水排放设施技术规范。

三、加强科学规划,分类分步实施污水治理工程。借助美好乡村建设,综合考虑村庄布局规划、人口状况及经济发展水平,制定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确定治理对象、处理方式及进度安排。处理方式要根据当地特点,因地制宜,采用分散治理和集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原则上邻近市政污水收集管线的村,污水统一通过污水收集管网进入城镇污水处理厂,远离污水收集管网或相对分散的村采取生态化方式处理。

(作者系市环保局自然生态保护科科长)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