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建言献策
关于切实加强特大型桥梁技术管理的建议
来源:admin 时间:2013-02-17 23:21:48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关于切实加强特大型桥梁技术管理的建议

九三学社市委 汪高社

大中型桥梁安全监控与技术管理应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重建设,轻养护”这个问题在我国桥梁管理中一直表现得比较突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也会日益显现。我国是桥梁大国,桥梁的安全状况不容乐观,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问题,据有关资料,我国30多万座大中型桥梁中存在问题的桥梁占20%左右。桥梁出现安全事故通常是多方面的,除了超载,还与施工质量、使用中的日常巡检、经常性养护有关,目前主要表现在:

一、“重建设,轻养护”。

一般桥梁在建设阶段,相关政府管理部门,均十分重视,在其管理的范围内抽调

精兵强将。一旦桥梁建成,人员就回归各自原来的单位。专业人才队伍缺少相应的编制和机构,很多大中型桥梁缺少专职的桥梁养护工程师和相关的技术人员。

1、据了解,目前安徽省长江上几座特大型桥梁均没有持有执业资格的桥梁养护工程师。技术人员的缺乏以及由于没有建立相应的岗位职责,相应的桥梁管养资料的整理与收集也不完善。虽然每年都有一些国检、省检,但大多流于形式。据曾参与国检的有关人员介绍,很多资料大多是应付检查,临时突击编制,大多在室内完成。

2、缺少日常巡查、经常性检查、定期检查和专业检查。桥梁常见的小毛病难以及时发现和及时处理,长期下去就会引起桥梁出现重大事故。

3、桥梁建成以后,对桥梁管护专业技术人员的再教育、培训很少。桥梁是专业性、技术性较复杂的建筑物,虽然交通部门每年都有几次经验交流会、技术研讨会,但真正的一线技术人员参加的较少,大多是领导给部门负责人观光的恩惠,因此对在役桥梁养护管理的促进也不是很大。

二、超限车辆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对策,特别是对超载、超速的管理。

超重车、大吨位车以及车辆超速加重了桥梁的负荷,加快了桥梁损坏的进行速度。桥梁的损坏与超重车、大吨位车以及车辆超速有直接的关系,如不采取有效的对策,不用铁的手腕进行强化管理,不及时发现,塌桥还会出现,后果不堪设想。

三、检测工具和检测手段缺乏。

很多大中型桥梁没有配备用于日常巡视的交通工具、桥梁伸缩缝清扫器以及其他必备的用于检测的水准仪、激光测距仪、直尺、望远镜、裂缝观测仪、钢筋锈蚀仪、钢筋保护层、钢筋位置测定仪、数码相机摄像机、工作服等等。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交通设施经受巨大考验,近年来国内桥梁安全事故频发,许多桥梁长期超负荷运行,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桥梁安全管理工作必须要高度重视,必须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为此建议:

1、明确地方政府的领导责任。将“明确管养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地方政府的领导责任”落实到实处,采取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和技术措施,确保公路畅通和桥梁安全。对因养护或监管不力和当地政府领导协调不力造成桥梁安全事故的要建立相应的问责机制。

2、完善健全桥梁养护管理工程师制度,国家以及省级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必须认真做好桥梁养护工程师的培训上岗工作,并督促各级桥梁管养、监管单位按要求配齐桥梁养护工程师。进一步落实桥梁养护管理分级负责制,加强桥梁养护管理技术人员的配备,逐步逐级建立健全桥梁养护管理体系。

3、应强化对养护管理的认识,配备好专业技术人员,每一个桥梁至少配备1名桥梁养护观测技术人员,能够进行桥梁检测,熟练掌握相关仪器操作;至少配备1名桥梁养护巡查技术人员,能够现场对桥梁病害进行简单评定;至少配备1名桥梁养护评定决策人员(桥梁养护工程师),进行桥梁技术等级的评定以及桥梁养护维修方案的决策。交通主管部门要分批组织开展养护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以及资格认证工作;同时应组织桥梁养护管理人员参观学习、经验交流,使得养护管理人员及时了解养护管理的新理念、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提高桥梁养护管理水平。

4、加强桥梁检测、检查设备的配置,为了对桥梁的附属构造物、下部结构、上部结构等进行测量、观察,需要配置精良的检测、检查设备。如高倍望远镜、钢筋锈蚀仪、钢筋保护层、钢筋位置测定仪、回弹仪、裂缝观测仪等。有条件的情况下应配备桥梁检测车。

5、加强超载超速车辆的管理,加大超载超速车辆的管理力度特别是超载车管理的长久机制,而不能仅仅依靠突击行动。超载车辆加重了桥梁的负担,破坏桥梁的结构,长期的作用破坏将导致桥梁突然的、脆性破坏!因此各级地方政府要督促本地的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加强管理的力度,当地的公安交警、路政管理必须要承担责任,强化管理,以确保桥梁的安全。

6、建立完善桥梁养护管理专家系统,提升桥梁养护管理技术水平,并安排专门技术人员负责桥梁养护管理系统的维护,资料的收集和整理,通过数据处理评定桥梁的使用性能和状态。

(作者系市政协委员,市大桥局高级工程师)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