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与实践
谢伟:做好基层统战工作的“三个一”
来源:admin 时间:2019-10-15 11:08:06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时代,对统一战线的定位、作用和发展也提出了崭新要求。随着改革开放事业不断深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民营经济蓬勃快速发展,统战对象呈现出数量庞大、结构多样、趋于年轻的特征,对基层统战工作提出了许多迫在眉睫的新课题。做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凝聚最广泛的人心力量,应着力做好“三个一”。

围绕一条主线:统战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战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统战部门的履职关键和立身之本,坚决做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统战工作就延伸覆盖到哪里。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在吃透上情、掌握下情、注重结合上下功夫,着重从政治上考量和推进统战工作,并力求实效;开展工作时必须把政治引领作为“第一课”,让统战成员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为使命担当和根本要求,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跟党走,用心用力推动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是注重融合发展。凸显统一战线“智囊团”“人才库”的优势,推动政党协商规范化制度化,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献计出力、议政建言。营造“两个健康”的社会环境,支持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转型升级,发挥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等平台作用,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广泛联系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对接并引进其优势产业和资源。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创新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营造和谐稳定环境。调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性,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

三是创新工作举措。探索“统战+互联网”工作思路,深入研究和探索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自媒体平台,把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打造统战工作新媒体移动端咨询发布平台。探索“统战+平台”工作模式,创新加强联系、思想引导、联谊交友的平台载体,构建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校地统战联盟、党派之家、新阶层创业之家和商务楼宇委员会等。探索“统战+社会化”工作模式,探索政府协调、商会主导和企业参与的商圈联动机制,形成“政府+商会+企业”的共建共治模式;建立各民主党派与社区结对共建制度,探索“社工+义工”模式推动民族工作嵌入社区网格,引导统一战线参与对口帮扶和精准脱贫。

突出一个主题: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画出最大同心圆

统战工作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要在坚持和巩固一致性的基础上,充分尊重和包容多样性,为事业结交更多的朋友,不断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扩大我们的“朋友圈”。

一是用心服务工作对象。强化服务意识,“身入”更要“心到”,把统战成员的合理诉求作为“分内事”,为统一战线成员成长进步发展提供便利和创造条件。建立党委政府与商会组织、民营企业沟通协商制度,畅通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召开民营企业恳谈会、台商座谈会等倾听意见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发展壮大,营造国际化现代化营商环境。落实统战对象政治安排,推荐统战对象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合组织部门加大党外干部选拔使用培养力度、建立动态的党外后备干部库;制定党外人士队伍建设规划,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民营企业家研修班、港澳青年国情班等。

二是着力支持党派建设。根据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需要,指导扶持各民主党派和统战性社团组织,更好地把社会各方面各领域的统战成员紧密组织和联系起来。出台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文件,建立民主党派工作季度通报和半年交流制度,并为各民主党派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划拨专项经费和建设办公场地。培育组织形成新抓手,相应推动成立民营经济、港澳台及海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等统战社团组织。在资金、人员、资源方面扶持统战性社团并指导其加强自身建设,鼓励各社团之间形成“比学赶带超”的良好氛围。

三是以诚相待联谊交友。大力加强联谊交友,建立各级领导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定期进行走访交流,建立良好互信关系。把功夫做在平时,组成调研组走访辖区重点企业、科技园区、众创空间,走动产生互动,把方方面面的力量整合起来为统战所用。积极走出去,打好乡亲牌、经济牌、文化牌,整合海内外的统一战线资源,形成共同参与的机制和合力,为基层统战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着眼一盘棋:统战工作必须夯实基层基础,真正落地生根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基层统战队伍给力,基础扎实,才能真正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真正将统战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位。

一是横向到边伸手臂。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不只是党委统战部门的工作,应充分发挥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民族宗教协调领导小组等作用,将统战工作纳入基层党委、政府评价体系,对街道、部门制定各有侧重的指标,量化任务,适时通报,建立清晰的工作台账制度和全程责任体系,建立一套环节清晰、责任明确、要求具体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党委重视、各级共同负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变“一人独唱”为“大家合唱”。

二是纵向到底延触角。统战工作不能飘在空中、浮于表面,必须将工作重心下移,充分发掘街道、社区统战资源,纵向到底建立涵盖“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的统战资源数据库,通过平台第一时间掌握基层的工作情况,实现统战工作的全面覆盖、无缝对接。发挥街道商会、侨联、台协等联动作用,积极联系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社团,把资源的集聚转化为力量的汇聚,延伸工作触角、扩大覆盖范围,形成具体、有形的载体、活动、项目、品牌,解决基层统战工作“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

三是正向激励强队伍。狠抓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统战部门组织、协调、参谋、服务的作用,增强统战部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整体合力。坚持固本强基,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在机关形成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调动一切有利于统战工作的积极因素,通过购买服务、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社会化手段凭风借力,建立统战工作专、兼职相结合的工作队伍,不断提升基层统战工作的战斗力。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