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在江宁区工信局挂职工作情况的汇报
来源:admin 时间:2015-01-14 09:14:35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市经信委  汪毅

在市委组织部人才办、市经信委党组的共同关心下,我于20141017日到江宁区工信局挂职,任局长助理。现将两个月的挂职、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江宁工业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截至20149月末,江宁全区工业企业446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53家。按照江宁区“2+2+2”产业体系分类,汽车产业60家、电子信息产业111家,智能电网企业124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119家,生命科学产业企业7家,未来网络、航空航天企业正加速培育。

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990.4亿元,同比增长11.8%。完成年度目标的69.6%;完成工业投资355.8亿元,同比下降17.2%,完成年度目标的74.9%

今年以来,江宁工业经济运行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实现稳步增长。前三季度,两大支柱产业汽车和电子信息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83亿元,同比增长13.3%,占全区规模工业总产值的64.5%。其中汽车产业完成产值879.8亿元,同比增长9.2%;电子信息产业完成产值403.2亿元,同比增长23.6%。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较高速度增长,前三季度增幅达16.4%。其中规模以上智能电网产业完成产值305亿元,同比增长9.5%,占全区规模工业产值比重为15.3%;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完成产值181.2亿元,同比增长18%,占规模工业比重为9.1%;生命科学产业完成产值25.2亿元,同比增长4.3%,占规模工业比重为1.3%

二是开发园区集聚作用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三个开发园区完成产值1721.3亿元,同比增长12.9%,在全区规模工业产值中占比达86.5%。其中江宁开发区实现总产值1470亿元,同比增长13.7%,占全区产值的73.9%;高新园完成产值186.7亿元,同比增长13.5%

三是企业转型升级效果凸显。前三季度,全区规上企业实现新产品产值201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出口交货值297亿元,同比增长40%,部分企业和行业受益于产品转型实现较大幅度增长。长安马自达新型车投产,产值同比增长89.4%,华宝通讯产品转型,产值同比增长90%,这2家企业拉动全区产值增长5.7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抓住国家调整机遇,围绕3G/4G建设和智能终端开发等领域,实现逆势增长。

四是大中型企业支撑作用进一步加大。前三季度,全区产值规模达亿元以上的企业205家,实现产值1810.6亿元,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中占比达91%;其中10亿元以上企业22家,实现产值1287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64.7%;长安马自达、华宝通信、爱立信熊猫、统宝光电、南高齿、华瑞国际等较大规模企业实现了较高速度增长。

五是重大项目及新兴产业、技改项目加快推进。1-9100个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完成投资28.1亿元,占2014年投资计划的68%。其中竣工投产项目有29个,试生产项目11个,预计年底投产项目可达60个。前三季度,全区完成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135亿元,同比增幅6.2%,高出全区工业投资23.4个百分点,实现逆势增长;

六是节能降耗工作有序开展。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63.6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35%;规上企业煤炭消耗60万吨,原煤消耗同比下降4.6%;全区规上工业用电量22.8亿千万时,同比增长4.5%,工业用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6%;单位工业产值能耗0.032吨标准煤/万元,同比下降10.3%

二、个人挂职期间的工作、学习情况

(一)工作上:挂职单位真心接纳,高度信任,大胆放手,个人全面深入地开展工作,接受锻炼

1017周五下午,到区工信局报到后,18日周六上午,局主要领导放弃在党校调学的周末休息时间,来单位与我见面。在了解我的基本情况和挂职的背景后,及时邀请我参加局长办公会,共同研究《关于促进江宁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扶持政策的若干意见》、“营改增”政策对生产性服务业的影响等具体工作。1127,主要领导又亲率分管领导和我,赴智慧南京中心、江苏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

1024周五,局党工委书记专门抽出一天时间,率局中小企业科同志,陪同我们一行4位挂职同志,参观考察南京高速齿轮有限公司、紫金江宁特别社区、奥赛康生命制药公司、智能电网展览馆、无线谷展览馆、埃斯顿机器人制造公司。在考察结束的交流会上,工信局领导从“引、挖、控、建、盯”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江宁“2+2+2”工业转型升级的经验。

期间,我还分别受相关分管领导委托,独立带领相关科室同志,完成了江苏省、南京市两级节能监察中心到布雷博(brembo)公司、协鑫生活污泥发电公司、中联金江水泥公司的节能专项执法检查;安徽省经信委王庆山副主任一行到江宁考察软件企业的陪同、接待;国家公祭日环境安全管控中,水泥、铸造企业限、停产情况的专项督查等具体工作。

(二)学习上:坚持“坐下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挂职期间,个人严格按照组织上的要求:踏实工作,虚心学习,诚心交朋友。学习上,坚持“坐下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主动走进业务科室,带着目标找文件、材料学习研究。重点学习了《2014年江宁区工业和信息化攻坚克难项目计划》、《江宁区20132015节能降耗实施方案》、《江宁区街道和工业集中区转型升级考核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资料。通过每天浏览《江宁新闻》、中国江宁网页,学习了《“三升一降”全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同频共振》、《特高压助推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环境医院:“新常态”思维下的产业革命》等一系列内容。

通过学习,使个人深刻认识到江宁、铜陵两地在历史的产业基础、传统的资源秉赋和政府的产业规划与扶持政策科学性上的差别,为个人今后的工作积累了经验,指明了方向。

三、两地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差别及原因分析

一是总量上的差别。19月份,江宁全区工业企业4467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53家。前三季度,江宁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990.4亿元,同比增长11.8%。铜陵231户规模企业累计完成产值1364亿元。同比增长5.9%

1-11月,江宁区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499.88亿元,同比增长11.8%。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28.1亿元,可比价增长10.8%

二是投入上的差别。2013年,江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80.5亿元。其中,二产投入512.7亿元,二产中工业投入512.4亿元。铜陵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0.2亿元。其中,二产投入307.6亿元,工业完成投资300.6亿元。

1-11月份,江宁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37.89亿元,同比上升3.6%;工业投资完成444.54亿元,同比下降10.9%

三是结构上的差别。2013年,江宁的三次产业结构比为:4.4455.7639.8。铜陵的三产结构比为:1.872.525.7,工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67.3%。工业产业结构分类,江宁主要是六大类,具体表现为“2+2+2”结构体系。铜陵工业主导结构仍是铜冶炼、加工,电子信息材料,化工,建材水泥、钢铁。

四是结构差别导致的产出差别。1-10月,江宁全区规模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23.24亿元,同比增长7.2%1-9月,铜陵规模工业实现利润总额23.3亿元,同比下降8.5%

以我们4名干部挂职干部参观过的江宁奥赛康药业为例,奥赛康公司2013年销售收入27亿元,实缴税收5.1亿元。铜陵某相当规模的企业2013年产值与销售收入约在27亿元左右,实缴税收1亿元左右。

形成差距的原因分析:

一是历史的产业基础不同。铜陵因矿立市,后来发展成为传统的资源型城市;江宁历史上小机械加工、制造业发达,发展至今成为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城市。2013年,仅上海大众、长安马自达两家企业的产值已经过千亿,超过铜陵的有色公司。

二是区域位置不同。江宁依托南京,承接上海。在区域地位上比铜陵更有承接产业转移的优势。以智能电网产业为例,南京在新中国成立前,就是电网产业发展的先行区,随着南京城市“退二进三”的发展,江宁始成为南京电网产业转移的首选区域。

四、江宁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两个亮点

一是围绕创业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助推中小企业发展。20115月份,南京市政府出台了《南京市小企业创业基地认定办法》。办法规定:“为促进中小企业培育和发展,对园区利用标准厂房租赁给企业进行生产性经营的,入驻企业在30家以上的,可视同小企业创业基地。对城区街道利用老厂房改造租赁给企业进行生产性经营的,当年有10%以上企业进入市级工业集中区发展的,也视同小企业创业基地。”对经认定的南京市小企业创业基地,市经信委明确在资金、政策上给予重点支持。并择优推荐申报国家、省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等相关荣誉和扶持项目。创业基地经公告或授牌后,可用“南京市小企业创业基地”的名义开展招商推介活动。

截止201411月底,江宁区已有12家市级小企业创业基地、7家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这些小企业创业基地和公共平台的建立,进一步改善了江宁区中小企业发展环境,提高了政府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功能。

二是高耗能行业投资下降明显,投资结构进一步趋优。1-10月,江宁区高能耗行业投资回落明显。全区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43.9亿元,同比下降27.5%。占全部投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8.2%降至5.8%,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完成投资343.46亿元,同比增长34.9%,是三次产业中唯一同比上升的产业,在占全社会投资比重为45.57%,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五、江宁工业经济运行中值得借鉴的地方

一是要高度关注企业产品和技术的升级改造。坚持工业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同步推进。在结构调整方面,通过引进产业龙头项目、产业链核心项目,从增量上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通过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实施最严格的节能环保措施,从存量上压缩“三高两低”企业;通过鼓励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传统制造业发展水平。以江宁开发区内的布雷博公司为例,布雷博公司的前身是上海大众公司在江宁的一个铸造分厂,因为生产工艺落后,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被意大利布雷博公司整体收购,通过不断的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该公司已经发展成专门为奔驰、路虎、宝马等高档汽车生产刹车盘的配套企业。

二是政府的各类扶持政策、资金要进一步优化、整合。当前,我市扶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各类资金内容丰富,总量较大。但从上往下看,有“撒胡椒面”之嫌,从下往上看,又有“雷声大,雨点小”之讥。如果能借鉴江宁的做法,就要进一步明确具体扶持的产业方向、重点企业。如明确支持装备制造产业、企业,其他产业、企业就不能享受政策和扶持。进一步规范办事程序,减少环节。

三是政府调控与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边界要进一步明晰。政府、市场、企业职能和边界的调整过程,也是各种利益群体的利益再分配过程。当前,尤其是要从生产营销、内部管理、融资服务等方面,进一步理清政府调控、服务与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的边界。生产、营销、融资、内部管理,企业的归企企业;落实政策、规划引领、公共服务,政府的归政府。切忌把“看不见的手”伸得太长。

四是要进一步关注人才引进,发挥人才的集聚效益。1120日的江宁新闻头条——《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同频共振》报道称:江宁已经成为江苏省唯一拥有三大国家级人才基地的区县。成功打造了欧美同学留学报国的江宁基地。打造了四个人才引领产业的样本,分别是刘韵洁院士引领未来网络,施一公院士引领生命科学,卢秉恒院士引领3D打印,尤肖虎教授引领无线通信。在人才引进,发挥人才的集聚效益方面,江宁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