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与实践
2014年南京江宁区挂职干部工作情况汇报及调研报告
来源:admin 时间:2015-01-14 09:11:31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安排,201410-12月,市委统战部胡大强、市经信委汪毅、市行政执法局许文清、铜陵县天门镇倪建平等四名同志在南京江宁区挂职锻炼。挂职期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炜到南京考察工作之际,专门看望了挂职干部。

根据市领导要求,现将四名挂职干部的挂职工作情况汇报及调研报告刊载于网站,供全市统战成员和各级统战干部学习借鉴。

 

在江宁区委统战部挂职工作情况的汇报 

市委统战部  胡大强

201410171219,经组织安排,我在中共南京市江宁区委统战部担任部长助理,全身心融入到江宁统战工作之中,全身心学习考察江宁经济社会发展特色和经验,圆满完成为期2个月的挂职学习任务。

一、挂职在江宁,全身心融入江宁统战工作之中

挂职临行前,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炜同志专门与我谈话,提出了严格要求和殷切的希望;市委组织部召开了动员会,副部长吴义飞和人才办主任许公平对挂职干部的工作学习提出要求,明确了纪律。1017日铜陵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李柯达、人才办主任许公平等领导亲自送我们挂职干部到江宁,区委组织部组织了欢迎会。当天上午我就到区委统战部报到,开始了挂职工作。我牢记各级领导和组织的期盼和要求,在江宁区委组织部和统战部的高度重视和周到安排下,迅速融入到挂职工作之中。

江宁区统战工作是大统战体制,区委统战部与区民宗局、工商联、侨办、侨联合署办公(因该区台资企业集聚,台办是南京市区级唯一独立单位),因此江宁区统战部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对我来说,提供了一个全面学习了解江宁统战工作的机会。挂职之初,为了尽快熟悉和融入工作,我主动与部领导汇报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同时,我安排专门时间与各科室交流,听取党外人士和党外干部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经济统战工作、海外统战工作、侨务工作、办公室和信息宣传工作情况介绍。作为部长助理全方位参与了这一时期江宁统战工作,参加每周一工作例会、部务会、群众路线教育总结大会、全区统战工作会议和市、区领导调研统战工作等。

挂职期间,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方面,参加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南京市挂职江宁区党外干部座谈会及民主党派学习调研和社会服务等活动。民族宗教工作方面,多次深入宗教场所调研、督查工作,参与协调矛盾纠纷,参加与区档案局对全区宗教场所档案规范化建设检查验收、调研牛首山遗址公园(佛顶寺)工程建设情况,参与接待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世贵等领导来江宁调研检查民族工作开展情况等。工商联工作方面,参与研究“五好工商联”等工作,参加在江宁召开的全省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南京市工商联举办的有关活动、区工商联与百度南京分公司举办的“互联网思维下的营销变革”—“翔计划”专场活动,以及到民营企业调研,检查指导街道、社区商会建设等。海外侨务工作方面,全面了解南京市及江宁区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工作,多次到海归人士创业企业调研,接待北京市、江苏省、南京市侨办、侨联领导看望、慰问、调研侨资和海外归国人员企业。统战机关建设方面,认真学习研究江宁统战工作体制、工作流程、机关制度建设、信息宣传工作创新之举,切身感受江宁统战人的作风、创新和效率。

二、挂职在江宁,潜心研学江宁经济社会发展特色经验

能够到江宁挂职,是人生中一次宝贵而难得的学习锻炼机会。江宁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在“五个文明”建设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其创新成果和经验值得铜陵学习借鉴。但2个月时间太短,每一天都非常宝贵,我尽可能地多听、多看、多走、多请教、多思考、多阅读。

挂职期间,铜陵挂职干部得到所在单位和有关部门单位的重视和帮助,让我们能够全面深入地了解江宁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许守江专门安排我们集体调研江宁汤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情况,区工信局党工委詹军书记安排一天,亲自陪同我们集体调研重点骨干创新型企业和紫金(江宁)科创特别社区、智能电网展览馆、无线谷展览馆等,并召开交流座谈会,介绍全区工业经济发展情况。区委统战部向我们介绍全区统战工作情况。秣陵街道向我们介绍城乡一体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同时还得到区政协、区纪委和各街道园区有关同志的帮助和支持。这些对我们触动很大、感受很深、拓宽眼界、耳目一新。

研学在江宁。我注意收集江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资料,研学江宁经济社会发展成功经验和特色工作,汲取江宁发展成功之道。来江宁之前,部里就准备好江宁统战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资料,还订阅了新华日报、南京日报、江宁新闻、《挚友》、《金陵画报》等报刊。我抓住在江宁工作的契机,可以说是争分夺秒、如饥似渴地学习研究反映江宁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资料,同时向身边同事、有关部门同志,向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请教。我撰写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近4万字,撰写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3篇,阅读了《直面大转型时代—吴敬琏谈全面深化改革》、《谁是亚洲领袖—中国还是日本》(法国,克劳德·迈耶)、《说不尽的外交》(李肇星)、《孔子家语通解》(王盛元)、《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等著作。为了向铜陵市报告挂职学习、工作、体会感受,及时传递南京、江宁经济社会发展经验、特色工作及前沿信息,在我的倡议下,经铜陵市委组织部同意,挂职小组创办《挂职江宁·信息快报》,共编印12期,主要内容有江宁美丽乡村建设、城市管理、社区(村)经济发展、“五位一体”考核、工业经济发展、台资企业发展、南京市全面深化改革举措、打造健康服务生命科技名城等。同时组织挂职干部经常在一起交流挂职体会,组织了4次专题研讨交流会。

三、挂职在江宁,牵线搭桥促进江宁铜陵两地交流合作

来到江宁后,切身感受到江宁改革发展创新引领风气之先,在全国、在发达地区的示范影响,对增进铜陵与江宁相互了解、交流合作,感到十分重要而紧迫。我主动与区统战口各位单位,向江宁有关部门、领导和社会各方面人士介绍宣传铜陵,提出加强两地联系交流的想法。同时通过每周工作日志和信息快报向铜陵领导和相关单位汇报挂职工作情况和体会,对增进两地合作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江宁区委统战部、台办、民宗局、工商联、侨办(侨联)、餐饮商会等均通过挂职干部向我市相关单位发出邀请,希望加强两地交流合作。

江宁工业经济和民营经济发达,当地商会组织发挥了独特优势和作用,铜陵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炜批示要求铜陵市工商联做好与江宁工商联两地联谊,以寻求促转型、促发展的合作机会。1121日,王炜部长亲自率领铜陵民营企业家考察团来江宁考察交流工作,铜陵市工商联(总商会)与江宁区工商(总商会)缔结友好商会。江宁区委副书记刘玲对这次活动非常重视,亲自陪同考察,并对江宁和铜陵合作非常支持,还指示区有关部门要给来江宁挂职创造更好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增加对江宁的认知。我到江宁后,十分关注江宁台资企业发展,主动拜访区台办主要领导,表达了能促进台资企业向皖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城市铜陵转移的想法,得到赞同和大力支持。经协调联系,125日,铜陵市台办孙和平主任带领铜官山、狮子山两区领导及招商部门来江宁考察台资企业,对接江宁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铜陵市宗教局也将组织全市宗教局长来江宁考察工作。与此同时,江宁统战系统、有关商会和企业也拟组织赴铜陵考察,由于南京和江宁今年重大活动和任务多,年内没有成行。

四、挂职在江宁,感受江宁“苏南现代化样板区”脉动

在江宁二个月,深切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深切体会江宁的包容、气度,感受江宁的发展速度、创新精神,感受统战人的奉献、干劲,对我来讲是一次头脑风暴,是一次改革创新的洗礼,是一次提升精气神的充电。

感受江宁的博大与现代。在挂职期间,我尽可能多地学习江宁的历史和文化,认真阅读了《江宁文物》和《南京江宁非物质文化遗产荟萃》等大型图书,湖熟文化、七朝古都,深刻感知江宁历史悠久而辉煌博大,认识到铜陵与江宁人文同脉的渊源。行走在江宁感知的不仅是历史,江宁的现代大气更是扑面而来。江宁城区环境优美,社会和谐包容,时尚气息浓厚,是一座与国际接轨的时尚之都。

感受江宁的速度和创新。江宁是南京经济实力最强的区,正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基地、科教领先的自主创新基地、区域性重要的交通物流枢纽城、环境优美的康居宜业生态城”。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发展速度逆势上扬,创造了令人惊叹的业绩。这些得益于江宁人的干劲,得益于江宁人的创新。江宁的汽车制造、电力装备、生物医药、信息技术走在全国、甚至世界的前列。感受最深的是江宁的改革和创新,江宁对人才工作特别重视,各级各部门对人才如饥似渴,人才机制和制度既超前又到位。江宁在城市建设上大手笔,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把历史文化、现代农村建设很好地融合,惠利于农民,其经验和示范作用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感受江宁的支持和帮助。在江宁期间,区委组织部非常重视挂职干部工作,给予了周密的安排,经常听取挂职工作情况汇报。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道成同志亲自联系挂职干部,办公室主任具体联系,对挂职干部工作、学习和生活给予了周到的安排,安排好办公室和食宿。作为单位班子成员一道参加会议,一道研究工作,一道到基层检查、调研工作。办公室提供相关学习和工作情况材料,配备专门上网电脑和接入OA系统批阅文件等。各挂职单位把我们挂职视为一个整体,组织相关活动,让我们在专注挂职工作同时,能更全面学习了解江宁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关部门和街道园区为我们了解情况提供全力支持。

 

 

挂职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锻炼机会。二个月的学习工作生活,耳闻目睹,对这片热土,对江宁统战工作,对各级领导和同事,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挂职时间有限,但对江宁的热爱无限。告别江宁,我愿意作为江宁铜陵两地交流“城际高速”铺路的石子,愿意做宣传江宁和铜陵的志愿者。我将带着满囊的知识和精神财富,回到铜陵,进一步消化吸收学习成果,尽已所能,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推动铜陵统战工作向前发展。愿江宁、铜陵在长江经济带共同发展中交流互鉴谱写新乐章。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