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江南宏村古家训
来源:admin 时间:2014-03-19 08:45:59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何振亚  

    走进誉称“中国画里的乡村”、世界文化遗产传统古民居风貌的江南宏村,即可看到每家每户门、壁、厅、柱上琳琅满目的经典楹联,世代相传的古家训,内涵丰富,寓意深刻,传家树人,影响深远,而且字体楷、草、隶、篆等多种形式的百家名人所题书法风格各异的瑰丽珍迹,堪称世界罕见灿烂的文化遗产。游人一一览阅,吟诵、欣赏,大开眼界,颇获教益,赞不绝口。珍贵的楹联,经典的古训,深刻地反映了宏村人为人信条,治家根本,处世理念,理想追求的精神风范。这里选录若干条,略加浅析,共同欣赏:

 

  “遵古圣格言克己复礼,守先贤遗训修身齐家。”这是古代宏村人的宗旨,遵守圣人格言和先贤遗训,做到克己复礼,即自觉约束自己,言行符合法礼,从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孝弟忠信,礼义廉耻。”此幅仅八个字,所代表的八个方面,其意:“孝”:孝敬父母和长辈;“弟”:通假字“悌”:尊重兄长;“忠”:忠诚无私,尽心尽力;“信”:真心诚意,言行守信;“礼”:道德行为规范;“义”正义;“廉”:清正廉洁;“耻”:知晓羞耻,不为羞耻之事。这是宏村人所遵循的信条。正是中华民族上下几千年所倡导的道德标准与行为规范。

  “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惟俭惟勤”;“二字箴言惟勤惟俭,两条正路曰读曰耕。”

  由此两联可知宏村人世代特别强调传家“正路”:“耕”与“读”;非常重视治家“箴言”:“勤”与“俭”。这是他们世代治家、传家极为深切的体会,堪称古今至理金玉名言。

  “读书好营商好效好便好,创业难守成难知难不难。”上联意在行行皆好好看成效;下联告诫子孙如何认识困难,应知难而进,战胜艰难。

  宏村人志向宏,家风清。在几家厅堂里,均见到如此之联:“澹泊明志,清白传家。”原句出自诸葛亮的诫子书。这是著名的座右铭式的楹联,正是表达了古今志士高门远大志向和美好的心愿,以清白为家风,代代传下去。

  “儿孙自有儿孙福,莫替儿孙当马牛。”千百年前,宏村人就以自身经历写出如此通俗明白、哲理深刻的箴句,现已成为长辈之人流行口语,劝告长辈莫像牛马般的替晚辈过多的操心劳力,应让晚辈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谋求幸福。言外之意,也提醒晚辈莫依赖长辈坐享其成而无所作为。

  “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与“善为至宝一生用,心作良田百世种”等多家与此类似楹联,集中地反映了宏村人“行善”、“积善”纯洁高尚品德,以善为重,以读书种田为本。

如何对待“苦”与“乐”,怎样看待“便宜”与“吃亏”?宏村人以楹联作明确的回答:“快乐每从辛苦得,便宜多自吃亏来”、“能受苦方为志士,肯吃亏不是痴人。”从事物正反之间提示因果关系,以简明深刻道理启示后人甘于吃苦,宁肯吃亏,不贪便宜,胸襟坦荡,当志士仁人。

 

作者:何振亚  铜陵民进会员。安徽桐城人,1936年1月出生,1986年10月,由民进安徽省委直接吸收入会,是铜陵市第一名民进会员。原铜陵市十七中学高级教师,现已退休。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