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重温九三历史 弘扬九三精神
来源:admin 时间:2015-06-26 09:26:3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2015424,在九三学社成立七十周年之际,我有幸前往九三学社发祥地——重庆,进行了一次“追寻九三前辈足迹、缅怀九三光辉历史、感受九三伟大精神”的学习实践教育活动。

重庆市人民公园,巍然耸立着一座雄伟壮丽的“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碑长9.3尺,高5.4尺,分别寓示着“九三学社”和“五四精神”,“五四精神”的核心“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建社宗旨和政治主张。纪念碑背面镌刻着《九三学社成立宣言》:“本学社发起于日寇败降,国际的民主胜利与世界的和平奠基之日……中国今日,舍和平团结,实无救济之策,而和平团结之能实现与否,端赖民主宪政之实施,帮政治的民主与宪政之实施,实为救国之要着,本学社之同人,愿在自己岗位上,作此种问题之努力,促其实现……”。七十年前的宣言深受震撼、令人振奋,先辈们在白色恐怖下勇敢追求民主与科学的崇高精神深受感动、令人敬佩。

在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九三学社展厅,记载着九三学社的成立缘起和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共襄盛举的发展历程。九三学社自194593建社、194654正式成立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为中国的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做出的重要贡献。展示了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王卓然、吴藻溪、税西恒等爱国忧民、追求真理的身影,我们看到了九三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邓稼先、王淦昌等科技报国的使命、“现代毕升”王选的奇迹、“钱塘神话”茅以升的创造、“国家最高科学奖”黄昆、师昌绪的奋斗、160多位两院院士和14万九三人的荣耀!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故事无不标示着九三前辈在践行爱国民主与科学的道路上不懈追求的高尚品格与伟大精神;一代代九三人执著于历史使命,用科学知识为人类的发展和进步服务,把智慧和力量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做出了积极贡献。

九三学社七十年的光辉历程以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风雨同舟、高举“民主与科学”的旗帜共建社会主义国家的光荣历史,激发我们继承传统,将“民主与科学”的九三精神践行到本职工作中去,发扬民主精神,为建设法治国家而努力,发扬科学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九三学社铜陵市委  陈锦安)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