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有感于《卡尔·威特的教育》
来源:admin 时间:2014-03-14 15:55:5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把一个低智儿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这是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塞德兹的感叹。

 

卡尔·威特是19世纪德国的一个著名的天才。出生于1800年,他从八、九岁时就能自由运用德语、法语、意大利语、拉丁语、英语和希腊语这六国语言。九岁时就进入大学学习,十四岁已获得博士学位。卡尔·威特一生都在德国的著名大学里传授学问。但谁又会想到卡尔·威特出生后是个有些痴呆的婴儿,因为他父亲老卡尔教育有方,卡尔·威特才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卡尔·威特的父亲把小卡尔长到14岁以前的教育过程写成了一本书,这就诞生了《卡尔·威特的教育》。卡尔·威特能从痴呆变成天才,可见早期教育的魔力有多大。

 

最近惊闻一个16岁的男孩,把剧毒的农药撒在父母吃的剩菜里,导致父母双双毙命,这一幕人间惨剧,很值得人们惊醒与反思。通过审讯这个男孩得知,这又是一起典型的教育不当引起的问题。由于父母平时对这个男孩很严格,不注意孩子的心理变化,导致两代人之间隔膜的产生。男孩的心灵由于没有雨露的及时滋润,心田变得干涸以致扭曲,最终导致悲剧的发生。

 

而在此书中有这样一段话很值得为人父母者深思:“天下没有什么比在孩子的心灵中产生仇恨更加可怕的事。仇恨能让一个人虚待他的父母,蔑视周围所有的人,更加会让他陷入孤立无助的境地。”这充分说明了孩子在没有得到家庭细致的教育,不懂得是非善恶,就有可能产生严重的后果。

 

法国哲学家爱尔维修说过:“人刚生下来时都一样,仅仅由于环境,特别是幼小时期所处的环境不同,有的人可能成为天才或英才,有的人则变成了凡夫俗子甚至蠢才。即使是普通的孩子,只要教育得法,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老卡尔认为爱尔维修的言论也有其片面性,因为它忽视了孩子们在天赋上存在的差异。人就如同瓷器,幼儿时期好比制造瓷器的粘土,这就充分说明了幼儿教育的重要性。

 

老卡尔说,抚育孩子时,父母自己更应当记日记,以记载孩子的进步和发育情况。这也是留给子孙后代的重要遗产,使他们在培育孩子时能够从中得到教益。他的教育秘诀在于:唤起孩子的兴趣和让孩子提出问题。其实只要有心,自然界的一草一木都可以随时成为教育的素材,自然界新诞生的一切都可以成为孩子认识与注意的对象。

 

做为父母,应该培养孩子敢于犯错误、敢于失败的行为。孩子和成人一样有能力去纠正和改正错误,敢于犯错误和改正错误是同样珍贵的。替孩子做太多的事,会使孩子失去实践和锻炼的机会。在对卡尔的教育中,老卡尔把对他勇气的开发和培养作为一项重要的内容。要想让孩子具备能够勇敢面对挫折的能力,必须从小磨炼他们的心理承受力。心理承受力差的人很容易被困难打垮,而一个坚强的人往往在挫折中找到成功的途径。对于失败,要勇敢地面对。

 

要建立一种积极健康的家庭沟通交流关系,应该改变父母是决策人,孩子是接受者这样僵化的家庭角色的分配。这就是相互理解的力量。当然老卡尔的观点也有失之偏颇的地方,他认为孩子在玩具中学不到什么知识。而我觉得适当的玩玩具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

 

书的结尾这样写道:“我认为,卡尔具有做人和作为学者的完美人格。同时,我也为自己能够成功地教育儿子而感到骄傲。”

 

是啊,虽然距离现在已有两个世纪,但看着老卡尔先进的教育理念就如同一个时光老人穿越时光隧道在向我们叙述娓娓动听的故事,给后人以无尽的启迪。

 

   (九三学社  郑荣荣)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