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知识分子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来源:admin 时间:2011-11-21 13:26:00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知识分子作为工人阶级中掌握科学文化知识较多的一部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的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败。这是江泽民同志在第19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强调的一个重要观点。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当今世界,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增强,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地位越来越突出,科技创新对人类社会生产方式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无论是广度还是深度,都是过去任何时代难以比拟的。进入新的世纪,我国将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对经济结构进行战略性调整,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并最终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上述战略目标和任务,必须使科技进步真正成为加速我国发展的重要动力,必须进一步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作用。
   知识分子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实现现代化的关键。知识分子作为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承担着重大社会责任。
   (2)改革开放,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前无古人的事业,需要知识分子的积极参加,与党和人民一道进行艰苦的探索。
   (3)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知识分子作为人类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继承者和传播者,作为美好精神产品的重要创作者,是一支骨干力量。
   (4)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知识分子在加强理论研究,在宣传普及民主与法制知识,提高全民族的民主意识和法制观念方面,可以做出自己独特的贡献。
   (5)在实现决策科学化方面,从中央到地方,决策的研究、论证、制定和执行都离不开知识分子的参与。
   总之,能否充分重视和发挥广大知识分子的聪明才智和作用,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关系到改革开放宏伟事业的成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盛衰,是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一个战略性问题。为了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知识分子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努力成为先进思想的传播者、科学技术的开拓者、“四有”公民的培育者和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者,同广大工人、农民一起,为中华民族的振兴建功立业。这也是党对广大知识分子提出的殷切希望和要求。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