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港澳台海外
全市对台交流工作越靓越响
来源:admin 时间:2019-01-24 09:58:5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近年来,铜陵市继续加强与台湾基层和青年一代交流交往。以铜陵特色产业为抓手,重点聚焦青年、基层和中南部,积极做好铜台两地交流这篇大文章。

活动机制化。依托基地平台,在成功举办首届海峡两岸(铜陵)铜雕艺术大学生实训夏令营的基础上,把铜台两地青年大学生实习实训活动制度化固定了下来,两地五所高校共签实训联盟协议,建立了常态化的合作交流机制。

内容多样化。开展两地高校铜艺交流既是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又是劳动技能的锤炼,深受参与者的欢迎。从活动内容上看,既有整齐规范的启动仪式,也有热情活泼、高度务实的实训总结;既有彰显传统文化的师徒结对,也有贴近青年、以艺会友的大学生联谊。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别具一格。

形式亲情化。为彰显中华文化血脉传承,在铜雕艺术大学生实训活动中,策划了古典拜师仪式,两岸青年学子依循古礼,呈拜师帖、献拜师礼、敬拜师茶、行鞠躬礼,诚恳拜师,师徒共襄文化传承之举。两地青年面对面、手拉手砥砺雕塑技艺,在近距离的接触交流中,增进心灵的契合。

影响扩大化。去年底,台湾几所高校联袂邀请皖台铜雕艺术大学生实习基地负责人专程赴台开展学术交流。34名台湾台南市基层乡里长、志工、医师及调解员来铜参访,台南市永康区光复里与枞阳县浮山镇结成了友好共建单位;在各方力推之下,铜陵浮山和台湾阿里山正式缔结为姊妹山。与此同时,去年铜台两地人员交流交往实现大幅增长,特别是台湾岛内来铜考察经贸的人员比上年翻了两番,全年共接待来铜考察台胞台商20批1000余人次。

(市台办 黄文华)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