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市委统战部召开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
来源:admin 时间:2019-10-28 08:34:14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10月25日下午,市委统战部召开“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研讨会。市、县(区)宗教团体负责人、部分宗教工作干部参加会议。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王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参加研讨人员围绕对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认识、自身教派教义中有关中国化论述、如何坚持和发扬我国宗教中国化以及如何发挥自身在建设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等方面展开论述。研讨会还征集了大家对全市宗教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王振华对大家的发言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对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既是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宗教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发挥宗教积极作用的关键所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政策,不但要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融合,还要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宗教理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宗教思想。

一要加强宗教思想建设。宗教思想中国化,是宗教中国化的灵魂。各宗教要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基督教、天主教要坚持开展神学思想建设,伊斯兰教要开展“解经”工作,佛教、道教要开展讲经交流活动,把宗教思想建设的重点聚焦到“中国化”上来,用广大信教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深讲透,加大宗教思想建设成果转化和运用。

二要加强宗教文化建设。宗教文化建设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宗教文化中积极向上的内容,摒弃宗教文化中消极落后的内容,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相契合,同中华优秀文化、中华传统美德相融合,传承好中华文化。要塑造温良、理性和包容的宗教文化品质,反对一切形式的宗教狂热和极端思想。

三要加强宗教组织建设。各宗教团体要在宗教内部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中发挥主体作用。切实解决宗教团体建设薄弱、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明确职能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高素质领导班子,不断提升自我管理能力。

四要加强宗教人才建设。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重视宗教人才培养,确保可持续的人才保障。要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加强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不仅要重视宗教教育,还要重视国民教育、法治教育、政治教育、文化教育,全面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