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公告通知
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建设美丽铜陵
来源:admin 时间:2013-05-17 13:28:33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践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建设美丽铜陵

民盟铜陵市委主委  叶丽君

人类社会文明经历了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和工业文明,生态文明是工业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在对工业文明带来严重生态安全进行深刻反思基础上逐步形成和正在积极推动的一种文明形态。人类在创造和享受现代文明的同时,也带来了高增长的苦果,例如能源紧张、资源短缺、环境恶化、气候变化、灾害频发等。

面对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探索走出一条发展与环保相得益彰、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的新路,已经成为实现我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共产党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发展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为此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

经过 30 年来的改革发展,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都有较大进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和迫切要求,这一总体布局,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生态文明是以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作为行为准则,建立健康有序的生态机制,实现经济、社会、自然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生态文明形态表现在物质、精神、政治等各个领域,体现人类取得的物质、精神、制度成果的总和。建设生态文明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从传统的 “征服自然”的理念,向树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转变;必须从粗放型的以过度消耗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的增长模式,向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模式转变;必须从把增长简单地等同于发展的观念、重物轻人的发展观念,向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为核心的发展理念转变。因此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为此“十八”大提出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发展为“五位一体”,布局更加完善,思路更加清晰,任务更加明确。“十八”大报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对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

生态文明的内涵非常丰富,需要深刻把握。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人人参与、全民行动。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合理消费的社会风尚,转变生产、生活消费方式,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作为参政党的中国民主同盟,我们要从工作、生活中的日常事做起,要结合我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路,例如:建立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培育和发展生态工业;建立开放型生态农业体系,促进绿色产业的发展;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第三产业,积极推动产业生态化发展;弘扬和培育生态文明文化,不断提高公众的生态文化素养;强化可持续发展的生态文明观,增强公众的环境保护参与意识;倡导可持续性的生产生活方式,促进和谐社会的建设等,要发挥特色进行专题调研,深入持久推进“同心”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布局的每一次丰富和拓展,都会给中国发展带来新的推动,“五位一体”必将全面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抚今追昔,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落实“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在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为建设美丽铜陵做出积极贡献。我们相信汇聚多方力量,同心建没美丽中国,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将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中共铜陵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www.tltzb.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打黄打非举报电话:056212318 备案编号:皖ICP备17010091号-1
信箱:ahtltzb2004@sina.com 电话:0562-5880377 技术支持:先锋网络